俊亭

中文系在读

凡事多留点心

       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读过《门童的故事》。

        故事内容大致是这样的。

        “一个出生于纽约黑人区布鲁克林、没有学历的孩子,他一直在做保安、库管员,虽然做得很好——佳士得把艺术品宝库的钥匙都交给了他,但日复一日在地下工作,令他十分渴望能做一份与人打交道的工作。当他得知公司有一份门童的工作时,他就向老板提出申请。在众多应聘者中,他脱颖而出,终于成为这个世界最著名的拍卖公司的一个门童。怎样才能做好这份工作呢?他想,每一位进入公司大门的人都是极其重要的吧,怎样才能令他们感到倍受尊重、快乐、宾至如归,才会让他们更喜欢自己并愿意常来呢?于是,他将所有报纸上的名人的照片、名字和介绍剪下来,贴在家中的墙上,每天上下班在地铁上复习,晚上回家让妻子考他,如果还有不认识的人就问同事……这样,他总是能够笑着拉开大门:“啊,您好,肯尼迪夫人……安迪·沃霍尔先生,我们一直在等您哦!”

直到有一天,公司要在伦敦做一次重大活动,需要一位能够认识所有艺术家、重要客户和名人的接待者,除了这位门童,全公司竟再也找不出这样一个人来。于是,公司总裁告诉他,将派他去伦敦。可他从未和妻子分开过,加上孩子出生才两周,所以他拒绝了。第二天,公司通知他,将邀请他太太与他一同前往。从未离开过纽约、从未坐过飞机的他们,在伦敦机场被一辆加长林肯接到酒店。站在盛大的宴会厅穿上礼服的那一刻,他感到从未有过的荣耀——这就是一个在佳士得工作了35年的门童Gil的故事。”

凡事多留点心,你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。

      拿我自己的事来说吧。大一上学期选体育课时,寝室里只有我一个人选了剑术课。当我孤零零地排在一群陌生人中间时,我的内心一开始的确是崩溃的,然而我还是不得不面对这个事实。为了改善自己的处境,我努力抓住老师点名的机会,仔细将同学们的名字跟他们的长相对应起来。几节课之后,我逐渐能够记住排在我周围的同学的名字,老师还没上课前,我便跟他们打一下哪怕是最简单的招呼。渐渐地,我开始跟这些同学熟了起来,并趁这个这个时候向他们要了QQ号,相互加了好友。不仅如此,每次上完剑术课之后都需要由两个同学将练习用的剑搬回器材室,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主动地上前搭把手,或许这样做只是换来一句简单的谢谢或一个微笑,然而事实上我不仅感受到了因帮助别人而产生的满足感,同样的也遇到了欣赏我、注意到我的付出的人。我现在的一个好友就是我曾经帮忙抬过剑的一个同学。大一上学期的剑术课早就结束了,但我们到现在也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,不久前我还向她询问了一些有关教育见习的事情。

      还有一次是大一刚开学时的某个社团见面会。社长的态度相当诚恳,学姐学长都非常的亲切,这对刚经历过学生组织面试失败的我来说,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感动。会后,我请求社长给我一个发言的机会,向他们表达了最真挚的感激。结束后,我还帮忙捡了地上的垃圾。结果是社长走到我身边,询问了我的名字。直到现在,当对大学里的有些事还有一些疑惑的时候,我总会虚心的询问社长,他也会耐心地解答。

        不久前在《青年文摘》上看到一篇题为《从汪涵给我开门说起》(文/冯小风)的文章,之前刚好有在微信推送的文章上看到汪涵的人脉很广的报道,但读了这篇文章之后,我更加清楚汪涵之所以拥有如此豪华的人脉圈的原因,那就是他的随和谦恭的性子以及个人修养,这份修养正是出自于对他人的爱和尊重,来自于对他人多一分的贴心和关怀,而绝不是通过恶搞、低俗趣味等来博取别人关注、取得的所谓的成功。

       我的室友们出门后要回来时,都会在寝室共建的讨论组里询问一下有没有人要带饭;每次外面在下雨时,都会提醒一下要带伞......正是这样一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事,让我们之间更加亲近,相处融洽。

       总之,凡事多留心,是一种生活态度,更是一种人生智慧。

评论